https://stracd.org/en
https://stracd.org/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大家好,我是吳顥中a.k.a街頭菸酒森

記得勤洗手,戴口罩,守護你我健康人生。這是一段艱困的時光,表演六年以來,第一次見到所有的觀眾們都戴著口罩。從表演者的視角看向你們,這實在是個衝擊且令人心疼的畫面,但願我們能夠透過街頭表演帶來一些快樂。希望大家都要好好的。

 

今天要回頭介紹古代街頭表演的類別。我們從魔術講起,武漢肺炎把大家的笑容變不見,把口罩變不見,把好多表演者的工作也變不見。但我比較希望來的大魔術師把病毒變不見。小小病毒,可惡可惡。

讓我們回到古代。

其實目前我找到中國最古老的街頭表演文獻就是魔術喔!還是個印度人演的!(東晉)干寶《搜神記・天竺胡人來渡江南》便記載了一位來自天竺的幻術師在流浪過程中賣藝的過程:

像是剛剛提到的《搜神記・天竺胡人來渡江南》,和《中朝故事》中演出斷頭復續的表演者,都是以幻術進行演出。

 

到了宋代,《武林舊事・西湖遊幸都人遊賞》所提到的的撮弄、分茶、弄水,或是《夢粱錄・百戲伎藝》中記載的壁上睡、虛空掛香爐、藏人、燒火、藏劍、吃鍼、綿包兒、撮米酒,撮放生等等,也是幻術的範疇。不過我都目前沒有看到詳述表演內容的文獻,只有表演項目和圖像的紀錄而已。所以,我也還不知道他們到底是在變什麼。但不要絕望!紀錄這種東西,到了明清時代就又出現了!Magic!在當時,幻術亦是相當熱門的表演項目。來看看(明)謝肇淛《五雜俎‧人部二》:

 

幻戲雖小術,亦自可喜。

余所見,有開頃刻花者。以蓮子投溫湯中,食頃,即生芽舒葉;又食頃,生蓮花如酒盞大。

又有燃釜沸油,投生魚其中,撥刺遊泳,良久如故。

又有剖小兒腹種瓜,頃刻結小瓜,剖之皆可食。

又有以利刃二尺許,插入口,復抽出。

又有仰臥,以足承梯,倚空而不仆,一小兒穿梯以升,直至其巔。觀者毛發灑瀝。

 

又(清)李斗《揚州畫舫錄‧虹橋》:

 

以巾覆地上,變化什物,謂之「撮戲法」。

以大碗水覆巾下,令隱去,謂之「飛水」。

置五紅豆於掌上,令其自去,謂之「摘豆」。

以錢十枚,呼之成五色,謂之「大變金錢」。

取斷臂小兒,令吹笙,工尺俱合,謂之「仙人吹笙」。

 

關於「撮戲法」這部分,我們可以請出(清)羅福旼《清明上河圖卷》。

畫面中可見一藝人在場中央鋪下一塊紅巾,似乎正在以話術營造表演氣氛,並吸引周遭群眾圍觀。而根據上文所介紹的表演項目,其「以巾覆地上,變化什物」,在當時應是所謂「撮戲法」的表演。這類便屬於可以有辦法在小範圍內展演之幻術。然若演者本身能力足夠,事實上這些演出也是能撂出相當廣大的人潮的。

 

至於為什麼幻術在古代這麼夯呢?我的觀察啦。

 

其原因除了宗教的傳播、(有時候有)江湖術士以之「行騙」之外,更有可能的是這類仰賴手法的演出相較特技表演來說較不易受傷,且對身體負擔較小,同時也能引起驚人的表演效果。(但我覺得這需要求證一下,不知道有沒有魔術師朋友可以跟我們分享這方面的知識?)

是以當時在民間做藝求生時,幻術或許是相當優良的選擇。另外,不若某些雜技一定需要足夠空曠的場地才能演出,許多幻術更傾向近距離的展演。所以幻術在某些層面上,其對於場地的適應性恐怕要比雜技來得高。而表現方式來看,幻術不但可以和雜技一樣以非常規的方式來震撼觀眾感官。另外,在操控、轉移觀眾注意力方面,幻術還有更為豐富的表演手法。是以幻術表演可大可小、可近可遠。種種的優點,使得文獻中關於幻術的記載一直都不少。

 

就是到了現代,魔術的街頭表演也比比皆是。甚至各種街頭魔術也出現在世界上各個角落。例如,英國柯芬園有一個場域是專門給魔術師演出的,叫做Magic Corner,很酷吧!(然後我的知識淺薄,如果哪裡還有什麼神奇魔術特區,請務必提供給我們!)

 

好,這次的介紹就先到這裡啦!大家出門記得戴口罩,回家記得洗手!我會繼續連載,你們要繼續看,我們都要好好的!祝大家身體健康,永保安康!我們下回見。

扯鈴街頭藝人/不務正業的中文所畢業生。 就讀大學中文系時都在扯鈴,報應是研究所時都在表演空檔寫論文。 因為熱愛在街頭打滾,於是畢業論文任性地寫了街頭藝人的歷史。 生平無大志,只求自己始終快樂。 自認是個幸運的人,曾喜獲東京國際扯鈴賽直立鈴冠軍、亞洲盃扯鈴賽亞軍等獎項。而論文雖常常難產,卻也如期畢業。 現在是個快樂的胖子,但始終不放棄那個能瘦回來的夢。可惜興趣仍是吹冷氣、吃東西,還有睡到自然醒。

Subscribe us

Get the latest news from Str.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