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tracd.org
https://stracd.org/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最好的街頭管理制度是什麼?」

2021 年臺灣各縣市街頭藝人制度陸續改為登記制,廢止考試與審議流程,進入全民街頭藝人時代。

 

其美意係讓公民皆有機會在公共空間展現才藝、獲得掌聲與打賞,但部分人士從制度的灰色地帶找尋漏洞,衍伸出家人代抽場地、粉絲佔場、惡意檢舉等破壞公平的行為。

 

最好的管理制度是什麼?是街頭藝人共同的疑問。

 

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邀請香港、新加坡的街頭表演者與街頭協會理事長,前往台北華山現身說法,分享各自城市街頭制度與表演文化,並與台北市文化局、華山街頭管理人當面討論,共同研究最適宜華人的街頭管理制度。

協會整理與會嘉賓 – 陳姿君(華山街頭藝人管理管理者)於論壇之重點,介紹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街頭演出空間發展歷史:

 

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座落於台北繁華地段,是臺灣重要的文創據點,密集的展覽、演出與廣大的綠色草皮,吸引各年齡層的國內外遊客長時間駐足。

 

園區開放四個戶外街頭藝人展演點,有館方人員定期巡邏維持店家、遊客與表演者三方平衡,且美好演出氛圍與舒適的觀賞環境,成為臺灣街頭表演者最喜愛的演出據點。

 

但早期的華山遊客還不多,且未開放街頭展演,需要各種活動吸引民眾。2011 年黃明正老師策劃的百戲雜技節(如下方照片)與 2012 年張忘老師的匯川藝術節,其戶外演出與雜技體驗活動,成功帶來人潮。館方也因此認為可以在華山的戶外提供空間與機會給表演者。    

2012 年起邀請紅鼻子馬戲團在園區戶外嘗試街頭演出,2017 年開始固定邀約六組街頭表演者在華山排班演出(如下方照片)。2018 年 3 月完成正式的管理規範,並開放給所有表演者申請,不需通過考試與證照,將評選交給觀眾。

 

時至今日持續有優秀、富有潛力的藝術家申請華山的街頭演出,創造個人的舞台,累積作品的深度與知名度。

主辦單位|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
協辦單位|華山1914文化創業產業園區

主持人|吳顥中
與談人|香港代表-施寶盛、新加坡代表-楊應豪、台北市文化局 – 簡孜宸、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 陳姿君

總策劃人|徐開炫
視覺設計|王璽媛

攝影|楊元慶、王璽媛

逐字稿|徐開炫、陳志政、呂佳玲、陳亭云

訂閱我們
您將能在第一時間收到協會的新消息

您的資訊將會安全的被保存,並不會未經您的同意分享您的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