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tracd.org
https://stracd.org/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嘿,大家好!

我是香蕉先生,是一名街頭藝術家,從澳洲街頭發跡演到歐洲,再經過中國絲路演回亞洲,走過 20 多個國家,一路上認識了許多奇妙的人物,收集了許多人生的故事,也期許自己未來還能以街頭藝術表演者身份持續地旅行,接下來就來聽聽香蕉說故事吧!

丹麥-哥本哈根

結束了澳洲打工遊學,那時候香蕉處在要回臺灣還是要留在澳洲的焦慮中(相信去過打工度假的都可以體會),就在此時回想起曾經在街上相遇的街友(街頭藝人朋友),我們相遇時在澳洲,下週他們可能就在法國、美國 . . . 世界各地的街頭上繼續表演。

 

那麼我是不是也可以去旅行然後賣藝呢!?

 

這個想法一直在腦中像雪球般越滾越大。於是回到臺灣後不到三個月,扛著一整個行李的氣球搭著廉航轉機三次中間停留泰國三晚,我來到了哥本哈根!

在哥本哈根有一條號稱全歐洲最長的步行街,從市政廳廣場 Rådhuspladsen 沿著斯楚格街Amagertorv 至國王新廣場 Kongens Nytorv,整條街道都有街頭表演者出沒,但要說最合適最棒的街頭表演場地,應該就屬於國王新廣場 Kongens Nytorv,超級大的廣場腹地而且還是各條巷道的交匯。

如果 Google 哥本哈根,基本上會出現上圖,大家印象中的哥本哈根就等於新港!丹麥哥本哈根「新港 Nyhavn」是一建造於 17 世紀的運河區,位於新國王廣場 Kongens Nytorv 及皇家劇場 Royal Danish Playhouse 附近。

 

由舊城區走到這裡,會先遇到一船錨紀念碑,此紀念碑用以紀念 1948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犧牲的船員們。船錨後方的即是有著繽紛色彩住宅們、酒吧、餐館組成的新港。

這裡有很多戶外餐廳,一到晚餐時間就會有非常多人潮坐在港口用餐喝酒閒聊,非常適合音樂型態的街頭藝人。

 

在丹麥街頭藝人是不需要申請執照的(四年前資訊,現在不確定)。

香蕉在哥本哈根街頭演出時,經常會看見人們經過垃圾桶不時向裡頭探望,或是乞丐直接向旅客乞討寶特瓶的獨特景象,後來才知道原來丹麥的回收匯率是全歐洲最好的,每每看見回收的人們一袋袋,算一算竟然比香蕉一天賣藝收入還要多,這個打擊真的讓我萌生在丹麥做回收的念頭!

捷克-布拉格

布拉格是香蕉第二次到訪歐洲時所經過的城市,那時透過當地街友(街頭藝人)們的資訊得知,查理大橋 Charles Bridge 上需要證照, 所以當時直接放棄查理大橋,來到舊城廣場Old Town Square 後直接尋問駐點波麗士大人能否賣藝,他們說廣場 OK 但其他地方不曉得,當地街友又說在布拉格賣藝除了查理大橋外,其他地方不需要證照即可賣藝!

 

雖然布拉格除了查理大橋 Charles Bridge 其餘地方都不需要證照,香蕉卻還是在布拉格收到了在歐洲唯一一張因街頭賣藝而被罰的罰單!

 

在與前女友最後一天賣藝時 (氣球與Henna Tattoo),一位白人女警走了過來,大聲斥喝說我們不可以擺攤賣藝,但是明明還有很多街頭藝人在附近,接著硬是要我們回旅館拿護照,回旅館路上女警說了個我快吐血的罰單金額,然後可能看香蕉太帥?或沒錢,把金額調降大約台幣三百,拿到罰單詢問要去哪繳費,女警指了指她自己。那刻!香蕉霎時頓悟了些什麼,然後把當天賺到的旅費拿給她換了張違規賣藝繳費單!

其實一般來說,在歐洲對於外國表演者來街頭賣藝都是挺友善開放的,警察都是會先友善勸離,除非太白目,但是也可能因為沒有證照制度或是太過混亂而導致讓無良警察趁機卡油,這或許也是街藝證照存在的必要!

參考資料來源:

街頭藝術玩世界 Street performer around the world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015749418452756/group_quality/

撰文者 黃譯民

在墨爾本當背包客時,因為看見了街頭藝術家所帶來的美好,而一頭栽進街頭的世界,從此從一個打工仔變成氣球師/小丑/街頭藝人。因為喜歡旅行,想要過當地人的生活,所以每到一個國家便會待上幾週,更嘗試街頭表演賺取旅費以維持在旅行中的開銷!目前以成為世界街頭藝術節常態表演者為目標,現任為『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理事,與夥伴們致力推動臺灣的街頭藝術。

訂閱我們
您將能在第一時間收到協會的新消息

您的資訊將會安全的被保存,並不會未經您的同意分享您的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