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tracd.org
https://stracd.org/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嘿,大家好!

 

我是香蕉先生,是一名街頭藝術家。從澳洲街頭發跡演到歐洲,再經過中國絲路演回亞洲。走過 20 多個國家,一路上認識了許多奇妙的人物,收集了許多人生的故事,也期許自己未來還能以街頭藝術表演者身份持續地旅行。接下來就來聽聽香蕉說故事吧!

德國柏林

柏林是香蕉歐洲之旅的第二座城市,當初因為丹麥的高消費讓香蕉荷包吃不消,偶然在青旅間聽到柏林是德國首都卻跟其他工業大城不同,充滿藝術氣息,最重要的是消費比起丹麥要輕鬆許多,當天晚上就買了飛往柏林的機票!

 

只是沒想到這座城市送了令我永難忘懷的禮物:早上從機場坐巴士到達市區,拖著行李終於走到了沙發衝浪主人的家門口,連按好幾次門鈴,電話通了沒人接應,心裡一驚該不會被放鴿子了吧?

 

在遲遲無人接應下,決定趕緊找住宿,走在人來人往的街上,每間青旅都是人滿為患沒有位置,這時突然有位青年叫住我,他很熱心為我指引街角有間不錯的青旅,還以為遇到天使了,在與他握手時,他說德國人開心時都會跳起舞,然後他的手便牽引著我在大街上跳了起來!

 

再見之後,我沒找到那間他口中的青旅,也沒找到那個放在夾克裡的手機!

是的!我被扒手偷走手機了!

柏林因為其歷史背景二戰東西德分裂,東德代表共產,西德代表民主。而就在一夜之間柏林圍牆出現了,首都柏林更是因此也一分為二。

在東柏林的人們紛紛想逃進自由的西柏林,在圍牆倒塌前,有多少悲傷歷史在這裡發生,然而德國人讓香蕉很佩服的一點是他們並沒有因此掩埋這段歷史,而是將它以幽默手法公諸於世,謹記這段傷痛帶來的教訓,看看僅剩柏林圍牆上的塗鴉就可以知道!

 

因為這樣特殊歷史背景,柏林對於藝術有很大的包容基本上在柏林任何一處街頭表演都不需要許可證,市中心地鐵的交匯處亞歷山大廣場,週末這裡有市集有各式各樣的表演者聚集,除了在亞力山大廣場,Bahnhof Berlin Hackescher Markt 車站的餐廳廣場或是著名的假日市集Fleamarket at Mauerpark都是可以去嘗試的地點。

在柏林還有一個值得去尋找的,在城市裡總共有 100 多隻柏林熊散落在各處。每隻都是不一樣的造型,有趣的是手都是舉起來像是在歡迎你到來般,香蕉還曾用氣球做過柏林熊,挺熱賣的呢!

德國科隆

科隆是香蕉第三次旅行歐洲時經過的城市,那時因為住的地方是小鎮,剛好只是搭朋友順風車去科隆,停留時間不超過一日,所以蒐集到資料不多!

 

在科隆最著名的教堂「科隆大教堂」是不允許在此街頭表演的,雖然人潮真的超多,腹地又非常大,但是警察非常頻繁會在此出現驅趕表演者!

 

那可以去哪裡展演呢?其實你可以到步行街 Hohe Str 去試試,離科隆大教堂非常近喔,走路就可以抵達唷。

科隆就如柏林一樣,也是不需要去申請許可就可以在街頭表演。但是有些限制,像是街頭藝人表演時間從 10:00~21:30 ,演出 30 分鐘後需要移動位置至原表演位置 300 米之外,然後還有一個最為麻煩的限制是禁止使用音響擴音設備,對於不是音樂類的表演者其實是一大挑戰,東歐有些城市聽說是禁止音響的,尤其是德國,所以大家也不仿可以思考下,如果沒有音樂陪襯,你還是能夠表演嗎?

這邊附上一些在歐洲旅行時好用的網站

沙發衝浪

https://www.couchsurfing.com/

打工換宿

https://www.helpx.net/

共乘網

https://m.blablacar.de/

撰文者 黃譯民

在墨爾本當背包客時,因為看見了街頭藝術家所帶來的美好,而一頭栽進街頭的世界,從此從一個打工仔變成氣球師/小丑/街頭藝人。因為喜歡旅行,想要過當地人的生活,所以每到一個國家便會待上幾週,更嘗試街頭表演賺取旅費以維持在旅行中的開銷!目前以成為世界街頭藝術節常態表演者為目標,現任為『臺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榮譽理事,與夥伴們致力推動臺灣的街頭藝術。

訂閱我們
您將能在第一時間收到協會的新消息

您的資訊將會安全的被保存,並不會未經您的同意分享您的個人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