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tracd.org
https://stracd.org/wp-content/themes/beanincave

大家好,我是吳顥中a.k.a街頭菸酒森。現在的我在信義區等雨停,不是雨婷。所以心情並不美麗。雨天一直都是街頭藝人心中最脆弱的一塊,但這個職業是自己選的,遇雨只能練心。

 

突然想起可以在信義區佔位子怒演一整天的時日,已經只剩半年左右了。明年三月雙北街頭藝人登記制實施之後,還真不知道未來的街頭會發展出什麼全新的樣貌。現在只能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好啦其實比較怕受傷害。

只能說,環境的改變,確實能大大的影響街頭藝人的表演生態。正處於一個轉捩點的我們,感覺可以回顧一下我們當今的街頭表演形式是被如何發展過來的。這麼說吧!以前的街頭藝人大約有三種尋找舞台的方式,但其中兩種在台灣幾乎是看不到了——這就是環境改變可以帶來的結果。

 

雖然我覺得目前看到的這些歷史文獻,對改變環境沒什麼幫助,但看看這些歷史或許可以讓自己更能接受環境的轉變,認知到人生就是這樣,做事要盡力,最終還是要放寬心。就像我剛到信義區結果就開始下雨到現在一樣。或是兩百年後的街頭菸酒森查到2020年曾經有個武漢肺炎改變世界,心裡開始覺得自己的人生煩惱可能只是小巫見大巫。

 

剛剛提到以前的街頭藝人大約有三種尋找舞台的方式,大略如下:

一、前往鬧區撂地圍場進行演出

二、前往村莊把鄉民通通揪出來看表演

三、到處打游擊

那我們就從大家最熟悉的那個開始介紹起吧!

一、前往鬧區撂地圍場進行演出

#這個就是現在我們這種表演方式啦

 

《武林舊事瓦子勾欄》:

路歧,不入勾欄,只在耍鬧寬闊之處作場者,謂之「打野呵」。1

 

文中所指之「耍鬧寬闊之處」並非專指勾欄外的空地,而是在在人潮密集且具足夠圍觀空間的戶外場地。而在這樣的場地進行街頭表演者,我們都將他算在此列。無論是現代社會還是目前所見的文獻,基本上大部分的街頭表演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進行的。如唐代所云於戲場、坊曲為戲者皆是之。又宋代《都城紀勝‧市井》:「執政府牆下空地諸色路歧人,在此作場,猶為駢闐……其他街市,如此空隙地段,多有作場之人。」2  其中所云「空地」、「空隙地段」皆是如此。而我們亦可從圖片中窺探其作場之狀況。見(宋)張澤瑞《清明上河圖》

圖中可見,整個環境中有許多商家、攤位以及逛街的人群。而一群街頭藝人在河岸邊的空地撂地為場進行表演。是吧!是吧!跟現在很像吧!那表演形式又是如何呢?我跟你說,真的也很像!千年傳統,全新感受!

這是清朝的報紙,因為沒有相機只能用畫的,所以叫做畫報。圖中可見藝人正圈地為場,操控舞猴(對那時候還沒有動保法)。而文字敘述方面,則相當清楚地描繪了街頭表演時必須執行的三個步驟,也就是「聚眾」、「演出」、「邀賞」,文獻如下:

 

「聚眾」——

歲方新,江北人牽猴,鳴鉦入鬧市,布圍場以為戲。

 

首先,表演者帶著舞猴「鳴鉦入鬧市,布圍場以為戲」,其鳴鉦之舉,事實上便是在吸引群眾注意。其將人群圍攏後可以有效地引起其他行人的好奇心,進而被吸引進來,從而觀眾區便會由薄薄一圈人逐漸形成有厚度的人牆。而通常在累積足夠數量觀眾圍觀後,藝人才會進行第二階段的暖場,接著再正式開始進行表演。

 

「演出」——

竹箱一中藏戲具,箱蓋上支木架位置掛臉烏面鬚。箱中則藏有衣帽、鳩杖、馬鞭等。牽者鳴鉦鐺鐺然,口中高唱一二聲。猴遽披衣戴帽,裝鬚覆臉登場,周圍行演蘇武牧羊,居然手握節旄,一步一跌,點頭若嘆氣,一手握鬚,飄飄然。又演李三娘,磨房養子,肩挑水桶,隨磨轉旋,腹痛,掩面泣無何。

 

當然,聚眾到正式演出的過程中,很多街頭藝人都喜歡拿各種道具擺出陣法,或是嘗試裝神弄鬼吸引觀眾的好奇心。那時候看到這文獻很震驚,原來我們現在在做的,人家兩三百年前就已經玩爛了。正式演出開始後,主人令舞猴依照其指令搬演了《蘇武牧羊》《李三娘》兩齣戲,且生動至極、惟妙惟肖。順便想說一下,看到文獻之後千萬不要再嘴別人耍猴戲了,人家專業的猴子搞不好都演得比人好。

 

「打賞」——

牽者請賞,猴即卸衣脫帽,置箱中,坐蓋上。得錢,必嫌少,作不肯再演狀強之。3

 

演畢後,表演者會向觀眾邀賞。文中在邀賞的過程中,亦使用一些手段企圖讓該場演出的收入最大化,是以「得錢,必嫌少,作不肯再演狀強之。」但我覺得文獻中這個演法超油的,討厭!扣分!

 

不過整體看來,表演者在「耍鬧寬闊之處」撂出一塊空地,將群眾圍攏進行演出,最後邀賞。包含我在內,這整個演出模式至今仍是大部分街頭藝人所執行的「標準流程」。

 

也就是說,換個角度來想。千年來,從唐代的廟口、宋代的勾欄瓦舍,到明清時期各大旅遊景點,乃至現在各大商圈、觀光區等,無論社會中的鬧區是如何的轉變。街頭藝人鎖定人潮眾多的鬧區並劃地圍場,聚眾演出的街頭表演模式,幾乎都被原封不動地傳承了下來。或許證明了當今這種街頭表演模式,是因人類自由貿易風氣興盛所產生出來的文化。自肥一點的角度來說,或許我們也是一個城市商業活動興盛、自由貿易風氣盛行的證明吧!但說不定未來某一天再也沒有實體交易,只剩網拍了。我們就會從現實世界消失,通通跑到線上變成 Youtuber 或直播主也說不定哈哈哈。

 

好啦不小心就已經 2000 字了,剩下的我們下回再講吧!

順便宣傳一下,9/19-20日《花蓮城市空間藝術節》大家要來玩喔!

來玩喔!來玩喔!來玩喔!來玩喔!來玩喔!來玩喔!

1 (宋)周密《武林舊事》(臺北市 : 臺灣商務印書館, 1983年,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 , 第 590 冊),卷6,頁245。

2 (宋)耐德翁《都城紀勝》(臺北市 : 臺灣商務印書館, 1983年,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 , 第 590 冊),頁3。

3(清)吳有如:《點石齋畫報第十集上》(上海申報館編印),頁79。

扯鈴街頭藝人/不務正業的中文所畢業生。 就讀大學中文系時都在扯鈴,報應是研究所時都在表演空檔寫論文。 因為熱愛在街頭打滾,於是畢業論文任性地寫了街頭藝人的歷史。 生平無大志,只求自己始終快樂。 自認是個幸運的人,曾喜獲東京國際扯鈴賽直立鈴冠軍、亞洲盃扯鈴賽亞軍等獎項。而論文雖常常難產,卻也如期畢業。 現在是個快樂的胖子,但始終不放棄那個能瘦回來的夢。可惜興趣仍是吹冷氣、吃東西,還有睡到自然醒。

訂閱我們
您將能在第一時間收到協會的新消息

您的資訊將會安全的被保存,並不會未經您的同意分享您的個人資料